本人

双鱼座。胆子没有豹子那么大,唯有透过文字暗讽仇家,让大家对号入座。有理想,有抱负,无奈现实往往不是想象中的理想。可是,我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至少,我记得我。

Followers

13 July 2010

教育是运气的考验

所以我说,我们的无奈是给不公平的政策逼出来的。
话说那天跟一位学弟聊天,聊着聊着就谈起我们国家教育制度的政策,甚至分发奖学金的方式。

这是一篇国中生的想法。

在考取大马教育文凭之后,通常都有几条路任君选择。

成绩漂亮的那种,通常都去申请JPA 即公共服务局奖学金。
反正幸运的活,保送你出国耶。
政府的钱,不拿白不拿,想想自己的父母年中缴交了多少税,就知道拿到JPA算是其中一个直接从政府受惠的方法。


考虑读中六的,学生都会申请matriculation做为最后一张底牌。
读matriculation的,相较起中六的朋友们通常比较容易进入本地大学,所以matriculation真的是一个王牌大家都非常渴望的。
可是呀,我们国家有点特别,matriculation有固打制。
言下之意,请不要惊讶一些成绩不如你的,依然拿到通行证光明正大进入学院就读。


家里有点米的,不稀罕有没有奖学金的,干脆送出国,远至美国,近则新加坡,反正就是要孩子考一张外国文凭。
回不回来不重要,能赚个英镑,澳币更好。
这个比较极端,因为有些成绩不怎么好的,因为老豆有钱一样可以出国。反之,有些是考到不错的,出外国留学是因为不喜欢本地的教育制度。


好啦,家里比较中上的,成绩又不错的,刚刚过关的,不要读中六的,通通送去私立大专。
然后来个2+1,1+2,一样有个外国文凭。
到头来,还是要负担得起。
私立大专通常都会提供奖学金,所以,有点拼劲的还是会努力维持自己的成绩,至少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私立大专里有的课程是全部三年在本地就读,选择这条路,是占了最多百分比。
(看看拉曼大学和拉曼学院的学生就知道,校舍起了又起,永远都不够用)
毕竟,能的话,父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拿到大专的文凭,至少,有一张纸,做什么都方便一点。


再来,成绩不怎么好的,进不了中六的,再加上如果家境不允许的话,很大的可能就是出来做工了。
如果对特定的手艺有兴趣的话,报个名,学个手艺,起码精通那行嘛,一样用自己的手赚钱过日子,对得起天地良心。
这绝对比用偷的,用抢的,来得有自尊。
有些甚至学了很多年的手艺,看准时机,来个敢敢做的心态,自己开店当自己的当老板。


反正就是,你的人生在中五之后就是精彩的开始。
是决定性的时候。
任何的选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然后我这位朋友呀,他觉得他成绩不怎么好因为不是全A+,有A-,A。
(其实我觉得很好,毕竟有全部A啊)
所以呢,JPA是没有他的份了因为JPA要全部A+。
是有去面试啦,拜托,这种门面功夫你不会做啊?
通通都给面试,然后再把你给过滤掉啦。


然后就去了matriculation。
都说明有固打制,你必须到一定的程度才有这个“机会”被录取。
所谓的程度,请相信我,真的是不公平的。
我们呀要至少5个A+,人家一粒A就可以了。


我这位朋友到最后还是没有被录取。
他的另外一个印裔朋友虽然成绩没有他酱好,却得到了那张通行证。
理由是他是印裔朋友,有印裔的quota,不可以比较。
再加上比较少印裔朋友去申请,所以,他的朋友的确比较容易被录取。
华裔也有自己的quota,只是我的朋友成绩不够,还欠两分(没有记错的话,总平均要97.6才又“机会”)。


请告诉我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有多少“幸运”的华裔朋友可以拿到那张王牌?


原来,教育不是人人平等。
要运气的。
这是这个国家教我的东西。


啊?什么?你说一个大马?
你没发烧吧?


别告诉我这是你第一次听到这种新闻。
除非你不是大马土生土长的人。


有时候,真的别说什么感恩论。
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无奈之后,就会是放弃和绝望。
空穴来风,必有其因。
移民,或许不是因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而是因为失望了,心碎了。


对我而言,
如果你够耳根清静的话,不计较的话,马来西亚绝对混得过。
我们有不错的天气,一级棒的食物,未开拓的地方,不错的市场等等。
虽然治安,汽车的价钱,滑稽的党争,莫名其妙的政策和三不五时飙出来让人吐血的伟论具争议性之外,真的,混得过。

然而,
孕育了我二十年的国家,让我留恋的只是我的家人,朋友,童年,和食物。
你说这可悲吗?




我真的爱马来西亚。


只是失望。心碎。无奈。而已。




1 comment:

  1. Agree, The first day i understand tertiary education. My dad already told me all the above "outcome".
    Me didn't do well in SPM, without much thinking of any interesting field to study, i opted form 6. I still think a good student will able to prove oneself in STPM, a real intensive written test. 100% exam oriented. Ask your friend to go form 6, the last hurdle into IPTA, once you get a clean sheet/ good result for STPM, IPTA has no reason not to let the student enter.

    The system has been exist there for years, it won't change until YOU go to change it.

    ReplyDelete